作者:吳志峯

 

180924-1.jpg

 

有人說閱讀是在學習他人畢生的智慧,這個觀點套用在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這本書,絕對再適合不過!這一系列文章就來分享書中的智慧精華。

 

作者查理蒙格是現今最偉大的投資家華倫巴菲特的合夥人,但是這本書並非只談投資,反而有過半的篇幅在談論各種思維模型與心理學,與書名相當符合。不過,深入閱讀後會發現,這些「普通常識」真是一點也不普通呀…尤其是混合應用的時候。

 

多元思維模型和魯拉帕路薩效應

你必須知道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,並經常使用。要全部都用上,不是只用幾種。大多數人都只使用受過專業論練的某一學科,試圖用一種方法來解決所有問題。你知道諺語是怎麼說的:『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眼中,世界就像一根釘子。』這是處理問題的笨方法」

 

蒙格的這段觀點,我個人解讀為「事實不等於真相」。這個世界是複雜的,許多原因結果交互影響,造成我們所看見的事實並非事件的全貌,例如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成因,絕非次級房貸單一因素所造成。

 

蒙格的「多元思維模型」是蒐集和處理資訊,並依照資訊行動的框架。融合了歷史、心理、生理、數學、工程、生物、物理、化學、統計、經濟學等領域的分析工具、方法和公式。

 

這種全面的分析法,讓人更能理解各種因素是如何相互影響、關聯的。有時候當好幾個因素串連起來,會產生或好或壞的巨大「魯拉帕路薩(Lollapalooza)效應」-蒙格對「各種因素間相互強化、並將彼此極大化」的現象,所發明的新片語。

 

各領域重要的思維模型和技巧

◆ 數學:複利、排列組合(決策樹理論)

◆ 會計學:複式簿記及其局限

◆ 硬科學 / 工程學:品質管理、臨界點、臨界質量

◆ 統計學:分布型態

◆ 心理學:誤判心理學(書中深入談論了25項)、雙軌分析

◆ 個體經濟學:規模經濟及其局限、社會認同、寡站市場的競爭策略、新技術的迷思、競爭性毀滅、能力圈

 

書中提到的重要思維模型你認識幾個呢?是否知道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及理財決策之中?

 

其中「雙軌分析」讓我印象深刻,蒙格提到先用理性分析,哪些因素會影響結果?然後再思考,有哪些潛意識因素,會使大腦形成看似有用但往往失靈的結論?

 

配合書中一再強調的「檢核清單」,就形成了投資檢核清單誤判心理學檢核清單,若能落實運用在思考決策上,肯定能避開許多盲點,大幅降低做錯決策的機率!

 

 

這本書絕對值得一看再看,快將它娶回家吧XD,尤其是第十一講「人類誤判心理學」相當精彩!未來系列文章會逐一與大家分享。

 

購書傳送門 → 窮查理的普通常識

 

 

延伸閱讀

獎勵和懲罰超級反應傾向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財商教育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